WFU

slider

【沙龍心得】日本與台灣農村的在宅醫療實踐--物理治療師雁嵐心得分享



[2017-08-24在宅醫療@晃晃]
這次第二次參加在宅醫療的沙龍活動。



這次在宅醫療沙龍請到的是日本北澤張浩醫生,
口譯是來自日本的 余醫師太太五十嵐祐紀子
(余太太的笑容及聲音好溫暖啊~  )

因為我晚半小時才到、也等到我進入狀況後XD

內容剛好提到北澤醫生分享他所在的醫院服務安寧的病人的在宅醫療方式。

(聽北澤醫生說他所在的長野縣是日本長壽前幾名、健保低支出也是前幾名,老人平均臥床率是3年。)

也因為北澤醫生比較用講故事的方式
(而且也好會講故事啊~)
------
我就用摘要式的方式紀錄讓我覺得感動有被啟發的點:
1.在醫院不能開的藥,就是“家”
因為在醫院,就只是病人。
在家,才能真正回歸到自己原來的角色:身為父母、身為兒女。

2.在醫院雖然身體是活的,但感覺卻像死了一樣。
雖然是癌末,但卻感到有活著的希望,(而且還比醫生預期又多活了幾個月)

3.在宅醫療相關工作很重要的是,是支援生活,而不是醫療、更不是治療。
所以當個案有什麼需求,我們在能力許可之下盡量支持,讓他的生活更有品質。

4.社區營造重要的角色組成是社區的街坊鄰居,而不是什麼醫生等專業人員。
(其實就跟ICF所在講的環境因素是一樣的道理啊)
--------
回到前日我一直在處理一些跟工作有關的事跟思考的點。

突然讓我想到以前總常聽到的一句話是:”要改變這個社會跟這個世界”
以前聽到這句話,也都會總覺得好熱血啊我也想這樣做。

但是經過這幾年慢慢在接觸的“以人為本”的概念,
我慢慢體悟到,要改變XXXX或許過於有點自以為是XD

因為真的,人家若過得好好的,又不會對他人跟世界跟社會造成什麼重大危害影響國家發展之類的blabla,人家到底憑什麼要被你改變XD

就算要改變,也要人家願意有那個主動改變的意願跟心啊
(正所謂,給人魚吃,不如教人釣魚啊~)

就算自己再多有專業,也要小心不要落於不自覺責任心自溢/專業自大/救世主心態XD的盲點。
---
我們必須要思考的是要回到每一個地方、以及真正生活在那個地方的每一個人的主體上。
把真正的自主權,交還到那每一個人的身上。

若這個人能力不足,若這個人還能夠有再恢復的潛力。
真正所要做的是empower!!
給予適當地支持及資源,
而不是單單只給予對方依賴。
也更不是單單以專業之名強制對方要接受專業的處理
(而且說真的就算免強其實也持續不了多久der)
(其實復健也是在說這個道理啊!!!)

何不以溫柔之心、以平等之心只單純做一個建議及提醒、以及陪伴跟支持就好

因為要改的不是人,而是整個環境跟整個社會制度帶來的不便跟不友善、以及無形中的資源浪費。
(也正所謂要教人釣魚,也更需要製造更好的釣魚池的環境,讓更多的大家也更有能力彼此去教導、去分享、以及向更多的人分享如何釣魚啊XD)